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為什麼是6個月而不是4-6個月,為什麼是選擇性的補充而不是全面補充

200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採用純母乳哺育六個月的政策(World Health Assembly,2001)。這建議是依據WHO合宜的純母乳哺育時間專家諮詢會議報告(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2001),主要參考Karamer & Kakuma在2002年提出的一個系統性回顧實證報告。專家諮詢會議的結論是到六個月添加副食品對母親與嬰兒都有許多益處。在2001年之前,WHO採用的是"4-6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但是到2001年,已累積了足夠的實證讓WHO將4-6個月改為6個月。然而在不同的國家,專家們對到底要用”4-6個月”或是”6個月”仍有不同的看法。舉例來說,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於2004年提出的兒童營養手冊,兩者都被提出。(但最近一篇AAP Breastfeeding的建議是”6個月”)




WHO 的專家諮詢會議提出,六個月純母乳哺育降低寶寶腸胃道感染的風險。即便是在已開發國家,六個月純母乳哺育也可降低感染的風險(Kramer & Kakuma,2002;Chantry et al.,2006) 與六個月前就開始給副食品的寶寶相比,純母乳哺育至六個月的寶寶在身高與體重上並沒有差別(Dewey,2006)。這可能是因為4-6個月給副食品會減少寶寶喝奶量(Dewey,2006)。所以,就能量攝取來說,兩者並沒有差別。然而,副食品的種類卻有可能對生長造成影響。Kramer等人(2004)發現攝取配方奶與其他奶類,會加速嬰兒期的身高與體重生長(與Dewey等人於1995年提出的母乳寶寶與配方奶寶寶生長的差異相仿)然而在Belarus,在3-6個月就開始吃穀片的孩子,身高、體重與頭圍都比純母乳哺育寶寶增加得少。



如果媽媽營養均衡,寶寶是足月健康兒,那母乳的營養在頭六個月是充足無虞的。然而,在一些特定的情況下,一些微量元素有可能不足。舉鐵為例,出生時的鐵存量對嬰兒期是否會貧血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母乳中的鐵濃度較低。一個出生體重正常,肝臟中鐵存量足夠的寶寶,純母乳哺育至9個月,貧血的機率不大,雖然有少數的寶寶在6-9個月抽血會有鐵質濃度較低的情形(Griffin &Abrams,2001)。出生體重較低的寶寶有較大的缺鐵風險,因其出生時存量不夠,所以建議低體重寶寶在出生後頭兩個月補充體滴液(International Nutritional Anemia Consultative Group et al.,1998)。實證顯示對高危險寶寶補充鐵滴液來預防缺鐵比在六個月前就補充副食品有效(Dewey,2006)。



與鐵類似的還有鋅。因為母奶中鋅的濃度較低,所以出生時如果寶寶體內存量不足,對一些特定族群寶寶有可能有鋅缺乏的問題(Krebs,2002)。營養均衡的寶寶,沒足夠證據證實補充鋅是必要的。(Heinig et al.,2006),但對鋅存量不足的寶寶,適時的補充對生長與疾病的預防都有幫助(Osendarp et al.,2002)沒有實證證明在六個月前補充鋅含量高的副食品,會改善這些寶寶體內鋅的含量 (Dewey,2006)。然而,高危險寶寶可能因為補充鋅而得到益處。



有些時候,純母乳哺育寶寶可能會有維他命攝取較少的情況。1)不太曬太陽的寶寶有可能維他命D缺乏,2)媽媽維他命B12較不足(如:全素食者)寶寶有可能也會有維他命B12不足的狀態,3)當媽媽維他命A不足時,寶寶體內維他命A濃度也可能會低,4)當媽媽攝取維他命B6與核黃素不足時,寶寶體內這些維他命濃度也可能較低。除了這些情況,前六個月純母乳寶寶是不會有維生素缺乏的情形。而在上述這些情況,建議改善媽媽的飲食或是補充維他命(維他命A、B6、B12、核黃素)或是給寶寶滴液(維生素D),而不是提早給寶寶副食品。



除了降低感染的風險,純母乳哺育六個月還有許多其它的好處。例如:有實證指出純母乳哺育六個月的寶寶,動作發展得較好(Dewey,2006)。對媽媽來說,純母乳哺育的時間越長,哺乳期無月經的時間也越長,(對媽媽的生產間隔與鐵的狀態是有利的),而且產後體重下降也較多(預防肥胖)(Dewey,2006)。因此,這些實證都支持WHO六個月添加副食品的建議。







譯自 Hale & Hartmann’s Textbook of Human Lactation P420-421







母奶寶寶的副食品添加



(參考 WHO Guiding Principles for Complementary Feeding of The Breastfed Child)



為什麼我們對兩歲以下孩子"吃什麼"如此在意?因為這是一段極重要的黃金時段,因為這兩年是在為將來的成長、健康、與行為發展打基礎!很多身體的功能,錯過這兩年,就很難調回來。這兩年如果營養不良,會影響到青少年期,甚至是成年之後的智力、工作表現、生殖功能。母奶可餵至兩歲以上,副食品的添加時機是6個月大至兩歲。



副食品~對配方奶寶寶來說是replacement feeding, 母奶寶寶則是complementary feeding!英文字面上一個是置換,一個是輔助、添加之意(complememtary things go well together)。所以配方奶寶寶才需要"換奶"!



接觸副食品之後,不需減少母乳哺餵的量。而母奶在寶寶接觸其他食物後容易感染及腹瀉上,有著重要的保護功能!



即便是到一歲以後,母奶仍有營養上的貢獻喔!一個持續喝母奶的寶寶,(一歲以上,兩歲以前,在開發國家,每天母奶所需的平均量為550公克),從母乳中得到的能量為35%- 40%,因為母奶在此時期脂肪含量較副食品來得高,所以是能量與必需脂肪酸的主要來源。而在一個針對15至18個月母奶寶寶的研究發現,在這段時間,母奶提供了70%的維他命A,40%的鈣質,37%的riboflavin。在寶寶生病時,母奶寶寶不容易脫水,也恢復得較快。



全母奶寶寶通常不會有維他命缺乏的問題。因為寶寶的維他命來源為媽媽,所以媽媽要注意維他命的欇取,當媽媽維他命缺乏時,應該改善媽媽的飲食而不是將希望寄託於寶寶的副食品上。



六個月大開始接觸副食品,是專家們在權衡所有利弊得失之後訂出來的。他們認為這個時間開始,母奶在提供一些營養上已嫌不足。雖然寶寶有可能因為開始接觸其他食物,而接觸到一些食物上的致病菌,但這個年紀孩子也開始要爬、要去向外探索了,即便沒因食物接觸到致病菌,也可能因為爬行或活動時接觸到。再來則是因為寶寶的動作發展已經可以讓他們坐好,並且把東西抓起送進嘴巴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