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小感想~

去年底的一次課程,跟Diane老師共進午餐時,跟老師分享龍年的到來,台灣生產率突然爆升,該生的不該生的都冒出來了。也想起12年前R1時遇到的龍年,一天睡一兩個小時是常有的事!我跟Diane老師說,我是虎年出生的,台灣人最不喜歡的一種生肖,但我覺得很棒!後來,老師問楊醫師待過歐洲嗎?因為楊醫師拿叉子的方式很"歐式",老師示範了"美式"拿叉子方式,然後她看了坐在對面的我,停頓了幾秒鐘: You are so........YOU!!哇哈哈!!既不歐式,也不美式!! 一個禮拜下來,好多課,好多觀念都印證了一些我原本的想法!這些觀念、這些想法一直在腦裡打轉、發酵...........




也一直想著溫尼考特醫師在給媽媽的貼心書中提到的~



假如母親跟嬰兒之間的親情已經展開,而且自然發展,就不需要哺乳技巧,也不必量體溫和作各種檢查,因為,他們倆比外人更明白什麼才是對的。在這種情況下,小嬰兒會用對的速度正確的量,也知道何時該停止。寶寶的消化和排泄不必外人監控,因為情感關係自然發展,整個生理作用就奏效了。我甚至可以進一步說,在這種情況下,母親從寶寶身上學到的育兒心得,就像寶寶也從她身上了解了母親。


■母親與寶寶之間因為身體與精神的親密連結,產生了美妙的愉悅感覺,可是人們老是訓誡母親,千萬不可沉迷在這種感覺之中,所以這種愉悅的感覺一下子就被人們的忠告所推翻。這才是真正的麻煩所在。在哺乳領域裡,居然還找得到現代清教徒的蹤影!想想看,根據這種清教徒式的說法,寶寶出生以後就得把他跟母親分開,讓他喪失可以找到媽媽的感覺能力(這種感覺可能是透過嗅覺來進行的)!再想想看,根據這種清教徒式的天才做法,在哺乳時把寶寶包得緊緊的,讓他無法用手抓乳房或奶瓶,整個過程中,他只能表示「要」(吸奶)或「不要」(把頭轉開或睡著)!最後,試想一下,根據這種清教徒式的哺育法,在小寶寶尚未開始感覺到自己和自己的慾望之外,真的有任何外物存在以前,竟然得在固定時間一到就立即強制餵奶!



■ 假如只因為權威人士說自然哺乳是最好的,就把它當成要刻意努力的目標,那麼連自然哺乳這個觀念也變成有害的!









 母嬰的連結,母乳哺育,在過多介入的現代,是要花力氣好好保護的單純美好!!大家一起努力吧!!



2 則留言:

  1. Connie,

    很高興看到你的文章分享,我從未在中文世界看過如此深情和有深度的文章,我可以將部份文章轉載到我的網站給人閱讀嗎?

    來自香港的國際泌乳顧問 和哺乳媽媽余婉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