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需要幫寶寶拍打嗝嗎?

如何讓你的寶寶打嗝

重點提示
為什麼我的寶寶會打嗝?
瓶餵的寶寶比親餵的寶寶更需要拍打嗝嗎?
何時需要幫我的寶寶拍打嗝?
我該如何幫寶寶拍打嗝?
如果輕拍或按撫的手法無法讓寶寶打嗝怎麼辦?

為什麼我的寶寶會打嗝?
寶寶打嗝是為了排出胃中的小氣泡。這些氣泡可能讓寶寶覺得不舒服而煩躁不安。藉由讓寶寶打嗝,排出空氣,可以幫助寶寶釋放肚子裡的空間,讓寶寶安靜下來而延續餵食的時間。
對下列情況的寶寶,拍打嗝也有幫忙
l   喝完奶後常溢奶
l   腸絞痛
l   胃食道逆流
說起來,並不是每個寶寶在喝完每一餐之後都需要拍打嗝。有些寶寶需要常拍打嗝,有些寶寶則很少有拍打嗝的必要。

瓶餵的寶寶比親餵的寶寶更需要拍打嗝嗎?
無論是親餵或是瓶餵的寶寶都有可能在喝奶時喝進空氣。一般說來,親餵的寶寶比瓶餵的寶寶較不需要拍打嗝。
親餵的寶寶在喝奶的過程中,喝進較少的空氣。但是如果在餵奶的同時你發現寶寶漏出很多奶,那寶寶可能需要拍打嗝。每個寶寶都是獨特的,觀察寶寶釋放的訊息。
如果是瓶餵配方奶或是母奶,那麽「預防勝於治療」。減少空氣進入寶寶胃裡,就減少拍打嗝的必要。這時,瓶餵技巧就值得好好去揣摩。
有些奶瓶有通氣的設計,讓寶寶喝奶時不會喝進空氣,可以試試。有些奶瓶的設計在寶寶吸吮時會像媽媽的乳房一樣,不會讓空氣進入寶寶的胃裡。
要確定奶瓶奶嘴的洞口大小對寶寶來說是合適的。如果洞口太大,奶水出來得太快,寶寶很難舒服地喝奶。
讓寶寶喝奶時坐高是有幫助的。
(請參考以前的「瓶餵技巧」)

何時需要幫我的寶寶拍打嗝?
寶寶喝奶時看起來不舒服,可能就需要幫寶寶拍打嗝。寶寶不舒服的表現可能是不安地扭動或是將奶瓶推開而開始哭泣。一個拍打嗝的好時機是親餵要換邊餵的時候,或是瓶餵的寶寶喝了一陣在休息的時候。
只在寶寶看起來需要拍打嗝時才這麼做。寶寶在餵食當中或餵食之後,很滿足舒服,甚至睡著了,就沒有拍打嗝的必要。
寶寶4-6個月大時,就可能不需要拍打嗝了。因為吸吮的技巧已經成熟,不會吞進空氣了。

我該如何幫寶寶拍打嗝?
幫寶寶拍打嗝的方式有許多,多方嘗試後找出對你與寶寶來說最適合的方式。
幫寶寶拍打嗝前記得先放上一條毛巾。在寶寶打嗝時溢出一些奶來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
以下提供三種可以試試的方法
在你的胸前
l   把寶寶抱在胸前讓他()的下巴靠在你的肩膀上
l   用你的手支撐寶寶的頭與肩膀
l   用你的另一隻手輕柔的按摩或輕拍寶寶的背部
坐在你的大腿上
l   讓寶寶坐在你的大腿上背向你
l   用一隻手的手臂支撐寶寶的身體,手掌支撐寶寶的胸部,手指頭輕柔地撐住寶寶的下巴與下顎,別將手指頭放在寶寶的喉嚨部位
l   讓寶寶稍微前傾,用你的另一隻手輕柔的按摩或輕拍寶寶的背部
臉朝下跨在你的大腿上
l   讓寶寶臉朝下趴在你的大腿上,讓寶寶身體與你的大腿呈現直角
l   用一隻手撐住寶寶的下巴與下顎
l   用你的另一隻手輕柔的按摩或輕拍寶寶的背部
輕柔的按摩或輕拍寶寶的背部時,溫柔的與寶寶說話或唱歌給她聽,聽到你的聲音會讓她放鬆。如果寶寶在幾分鐘內都沒有打嗝,表示她不需要。但是如果寶寶看起來還是很不舒服,繼續嘗試,或是換個姿勢再試試。

如果輕拍或按撫的手法無法讓寶寶打嗝怎麼辦?
如果寶寶吃進空氣,卻用輕拍或按撫的手法都沒辦法讓她打嗝,還有一些方法可以試試。讓她泡個熱水澡放鬆一下,然後給寶寶腹部的按摩。(1)
有時候,用了所有方法,都沒辦法幫助寶寶把吃進去的空氣排出,那就可能需要尋求小兒科醫師的協助,開消脹氣的藥物。(2)

1:文中按摩手法是順時針畫圈,但譯者覺得由上而下,順一個方向按撫較佳。
2:文中是說Simeticone是藥局買得到的藥,譯者認為在台灣還是給兒科醫師確定一下狀況比較好。

拍打嗝影片請見
http://www.babycenter.com/2_how-to-burp-a-baby_10378283.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